蝦青素,英文Astaxanthin,簡稱ASTA1938年科學家從龍蝦中首次分離出這種天然抗氧化劑,並取名為蝦青素。蝦青素極不穩定,遇光、遭熱易降解。生產獲取的方式有兩種:人工合成和生物獲取。不過人工合成的蝦青素穩定性和抗氧化活性比天然蝦青素低。

目前獲取天然蝦青素的生物來源有三種:水產品加工工業的廢棄物、紅發夫酵母、微藻(雨生紅球藻)。

三文魚裏的紅色成分就是天然蝦青素,野生雞蛋、鴨蛋黃、蝦蟹殼肉的紅色成分也是天然蝦青素~蝦青素不是一個新的物質,而是和我們相處了數千年的物質。當前,雨生紅球藻中蝦青素含量最多,約1.5%~3.0%,被公認為是自然界中生產天然蝦青素的最好生物。日本千葉慈惠大學Kashiwa醫院藥學實驗室和日本東京慈惠大學國際營養和代謝研究通過隨機雙盲對照人體試驗的研究和臨床試驗,研究結果表明:這種紅色天然物質蝦青素能夠消耗人類的甘油三酯,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和脂聯素。

  

紅色奇跡來到中國

 

201010月,雨生紅球藻獲批“新資源食品”。

 


 

 

1649836392514498.png

1649836404166046.png

 

 

所謂新資源食品是指:

 在我國無食用習慣的動物、植物和微生物;在食品加工過程中使用的微生物新物種;因採用新工藝生產導致原有成分或者結構發生改變的食品原料。這種食品是需要對人體不得產生任何急性、亞急性、慢性或其他潛在性健康危害。衛生部已經批准的新資源食品二十多種,還有包括仙人掌、金花茶、蘆薈、雙歧桿菌、嗜酸乳桿菌等~

 

 

蝦青素的抗氧化能力

 

蝦青素從發現到今天,被人們驗證的重要結論有亮點:安全抗炎症和超強抗氧化。 所以蝦青素是公認的最新一代抗氧化劑。

 

第一代抗氧化劑:維生素類,如維生素ACE等;

 

第二代抗氧化劑:β胡蘿蔔素、輔酶Q10SOD等;

 

第三代抗氧化劑:花青素(OPC)葡萄籽、藍莓提取物、綠茶素(茶葉提取)、硫辛酸、番茄紅素等;

 

第四類抗氧化劑:天然蝦青素。

 

 

天然蝦青素的抗氧化能力如何?

 

抗氧化活性是維生素E550~1000倍,茶多酚的200倍、花青素的150倍、硫辛酸的75倍、輔酶Q10800倍。

 

它能安全抗炎,但是和平時使用的“抗炎藥”也有區別,是安全、純天然止痛消炎的替代品。

 

相比抗炎藥物,天然蝦青素效果緩和,持續服用可見效果,需要長期堅持,但是無毒副作用。

 

大多數人在2~4周後能顯現出緩解疼痛、增強力量以及提高靈活性方面的益處。

 

如何服用更有效

 

推薦進餐時服用,建議在早飯後的30分鐘內服用。雖然蝦青素是脂溶和水溶都可,但是人體含有最多的成分是水,如果服用的時候缺乏了脂類,脂溶性的營養素就會很差。

 

不同用途的蝦青素建議用量表

 

用途——建議用量:

 

抗氧化:4~8毫克/

 

關節炎:8~12毫克/

 

心血管健康:8~12毫克/

 

大腦和中樞神經系統健康:8~12毫克/

 

眼睛健康:4~8毫克/

 

肌腱炎或腕管綜合征:4~12毫克/

 

無徵兆炎症:4~12毫克/

 

口服防曬:4~8毫克/

 

口服美容、改善皮膚:2~4毫克/

 

強化免疫系統:2~4毫克/

 

增強活力和耐力:4~8毫克/

 

由於蝦青素沒有毒性劑量限制,所以吃多了不會有害,但是按照性價比最大化,適量即可。

 

相關推薦:

蝦青素,被忽視的提升免疫力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