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NAD+?

NAD+(煙醯胺腺嘌呤二核苷酸)在1904年由亞瑟·哈登爵士發現,哈登爵士因此獲得了1929年諾貝爾化學獎。此後圍繞研究NAD+誕生了多位諾獎得主。NAD+在細胞能量代謝、線粒體能量供應、DNA損傷修復、長壽蛋白啟動、衰老調控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決定人類衰老的關鍵因素。

 

02

什麼是NMN

NMN(煙醯胺單核苷酸)是一種內源性物質,本就存在於我們的身體中,2013年就被哈佛大學保羅·格倫衰老生物學中心證明NMN具有延緩衰老的作用。眾多科研機構和科學家研究證明,NMN在體內可快速轉化為NAD+,並通過NDA+實現延緩衰老、提高細胞活力、改善身體機能等功能。

 

03

NMN真的能抗衰老嗎?

NMN的抗衰功能被發現之後,美國華盛頓大學、哈佛大學醫學院,日本慶應大學、廣島大學等科研機構和科學家紛紛投入到NMN的研究中。大量的科學研究和動物試驗發現,NMN可快速轉化為NAD+,並通過NDA+實現與延緩衰老有關的一系列功能。相關研究成果陸續發表在Nature(自然)、Cell(細胞)、Science(科學)等權威期刊上。

 

04

β-NMNα-NMN有什麼區別?

NMN分為β-NMNα-NMN,兩者看起來非常相像,唯一的區別是一個化學鍵的位置不同,導致二者空間結構不同,最終導致生物活性不同:β-NMN 具有生物活性,α-NMN 沒有生物活性,也就是說真正起作用的是β-NMN。無論用哪種生產工藝,每一批次的NMN原料裏都會有同時產生β-NMNα-NMN。所以,單純的NMN純度高並不意味著更有效,還要證明β-NMN含量高才真的好。

 

05

市場上有的NMN產品號稱純度高達99.9%,是真的嗎?

純度高達99.9%NMN是有的,但並不是所有號稱高純度的NMN都是真的高純度。因為在生產NMN原料時,會同時生產出NR(煙醯胺核糖)、NA(煙酸)、NAM(煙醯胺)等分子式特別像的物質。如果不對這些物質進行有效篩選,在普通圖譜檢測時所有物質都會被顯示為NMN,所以看起來純度高,但像這樣的高純度就屬於以次充好。

 

06

NMN原料添加量越多越好嗎?

添加量多並不等於品質好,這裏面我們需要分辨兩點。

第一,是不是真正添加了NMN原料,如果是用NRNANAM等分子式特別像的物質來冒充,那麼添加量多並沒有意義。而且大量攝入NANAM等還會產生副作用。

第二,NMN分為β-NMNα-NMN,前者有生物活性,後者沒有生物活性,如果沒有有效的檢驗報告證明原料的純度和β-NMN的含量,再高的添加量也沒有意義,只是矇騙消費者的手段而已。

所以,是不是高純度的NMN原料,是不是高含量的β-NMN,才更能說明品質的優劣。

 

07

為什麼NMN價格差距這麼大?

市場上NMN產品貴的高達2萬多,便宜的不到500元,消費者購買時一定要理性選擇。首先,2萬多的產品基本上都是用發酵法生產的,這種工藝獲得的原料純度高,但生產成本極高,所以產品售價居高不下。而現在更先進的工藝是生物酶法,在保證純度的前提下降低了原料成本。但是,要獲得優質的NMN原料依然需要很高的技術門檻,特別是幾種催化酶的價格都不低。獲得低價原料的方法是化學合成法,品質和安全都無法得到保障。所以那些特別便宜的產品,要謹防以次充好。

 

08

服用NMN安全嗎?

NMN是人體的內源性物質,而且我們的很多食物中都含有微量的NMN。另外,全球已有多個NMN作為藥物進行臨床試驗,並且已經通過了一期人體安全性臨床試驗,進入功效驗證的階段。2020年發表在《內分泌雜誌》上的NMN安全性臨床研究也顯示:單次口服500毫克NMN是安全的,NMN可在人體內安全有效代謝,無有害影響。

 

09

NMN的安全服用量是多少?

2016 年,華盛頓大學醫學院今井真一郎教授率領的研究團隊對小鼠進行了口服NMN的長期實驗。實驗發現,小鼠以100mg/kg/d的劑量長期口服 NMN 能夠減緩大多數與衰老相關的生理衰退。換算成人類的等效劑量為8mg/kg/d,對於一個體重 65 公斤的成年人來說,相當於每天服用量約為520毫克。

結合2020年發表的NMN臨床研究得出的“單次口服500毫克NMN是安全的”結論,建議NMN的安全服用量為每天500毫克左右。

需要注意的是,這個安全服用量指的是NMN的含量,市面上有的產品是把NMNNA(煙酸)、NAM(煙醯胺)、NR(煙醯胺核糖)等其他前體混用,那就要小心,因為NANAM大量服用都會有一定的副作用,特別是NA(煙酸)日常補充量要控制在30毫克以內,否則就可能產生皮膚發紅、發熱等多種副作用。

 

10

服用NMN多久有效果?是不是吃越多越好?

服用NMN產生效果因人而異,主要看自身狀態。本身身體素質好,精力充沛的,需要三四周才能體會到效果。本身有慢性疾病、體弱、亞健康人群效果會較為迅速和明顯,一般在一周以內即可體會到效果。建議大家按量堅持服用,方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服用NMN的量並不是越多越好,每個人對NMN的需求量都是不同的,對NMN的適應性也不同,因此可以從小量開始吃,並逐漸增量。

建議:25-40歲,從1粒開始服用

           40歲以上,可服用2

           60歲以上人群可增加到3

建議服用方法:早上空腹1粒,中午或下午服用1粒,溫水送服。服用期間多喝溫開水,加速代謝轉化。

 

11

為什麼不建議在晚上吃NMN

服用NMN後,體內NAD+水準升高,線粒體產生能量分子ATP水準增高,會容易造成精力過旺,特別是晚上興奮程度比較高的人群,易影響睡眠。

 

12

NMN是否會產生依賴?

NMN不會有生理學依賴。因為NMN是人體本身就具有的物質,很多食物中也含有,不具有成癮性,可放心服用。

 

13

長期吃NMN有副作用嗎?如果停止服用是否還有效果?

很多天然食物、蔬菜水果中都含有NMN,長期服用無副作用,不必擔心。停止服用NMN不會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只是NMN所帶來的改善效果會隨著時間慢慢褪去。

 

14

可以直接吃NMN原料嗎?

NMN的原料是一種白色粉末,有的商家直接賣這種粉末狀的原料,或者把原料裝到膠囊裏面就賣出來了。先不說這個原料本身有沒有問題,是不是存在以次充好、或者拿別的東西冒充的情況。就算真是NMN原料,直接吃也是有巨大風險的。

首先,目前NMN原料的提取工藝有四種:化學合成法、發酵法、生物酶法、酶定向進化技術和生物酶法的結合。這其中,化學合成法的成本很低,但會有化學殘留,會造成很大的健康風險。所以,正規的NMN產品都不會採用化學合成的原料,因為這種原料根本通不過產品安全檢測。而其他三種工藝生產出來的NMN原料,要麼成本極高、要麼技術門檻很高,普通小作坊是無法生產出來的。所以廉價的NMN原料易有化學殘留的風險。

其次,就算是主流工藝加工出來的原料,但是原料的存放、分裝等環節是否有保障,會不會發生微生物污染,都是未知數。從法律法規的角度來說,這種沒有食品安全保障直接銷售原料的行為也是不允許的。

消費者無法分辨NMN原料是用什麼方式生產出來的,對其品質和安全性都無法確認,不要去嘗試直接吃原料,這是在拿自己的健康安全開玩笑。

 

15

NMN可以和其他保健品一起吃嗎?

NMN是人體與生俱來的物質,不會與市場上常見的保健品產生衝突,一起服用是安全的。但是市場上的保健品種類繁多,魚龍混雜,所以建議服用時間間隔1小時以上。

 

16

NMN能否和降糖藥、降壓藥一起服用?

研究表明,長期服用NMN對穩定血壓和改善胰島素的敏感性有幫助,建議NMN和降壓藥、降糖藥的服用時間錯開2小時以上。同時每天監測血壓、血糖,如有所降低,可經醫生同意後減小藥物的服用量。

 

17

血壓偏低能吃NMN嗎?

NMN不是降壓藥,它是通過補充NAD+來實現各種功能,高血壓人群吃NMN後有助於血壓穩定,是因為體內NAD+水準提升後各種機能開始恢復。目前沒有任何科學研究發現NMN對低血壓有什麼不良反應,可以吃。

 

18

癌症患者能服用NMN嗎?

NMN是為了補充人體NAD+水準,癌症患者由於每個人的情況各不相同,是否可以服用因人而異,建議先詢問醫生,謹遵醫囑。

 

19

感冒期間是否能吃NMN

普通的感冒不會有影響,可以正常服用NMN。如果是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則建議停止服用一周,待感冒症狀緩解後再繼續服用。

 

20

女性生理期能吃NMN嗎?

一般來說,女性生理期是可以吃NMN的。但是如果本身患有婦科炎症,建議生理期停止服用。

 

21

患有子宮肌瘤、乳腺增生可以吃NMN嗎?

子宮肌瘤和乳腺增生都是女性比較常見的健康問題,大多數是良性的,惡變的幾率並不高。良性的、輕度的子宮肌瘤和乳腺增生,定期檢查也沒有發生異常變化,可以吃NMN。但如果是重度的(有較大的惡變可能性)或者已經確認為惡性腫瘤了,請遵醫囑。

 

22

青黴素過敏能吃NMN嗎?

青黴素過敏者可以吃NMN

 

23

白血病患者能吃NMN嗎?

如果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建議不要吃NMN,其他藥物療程結束後,請遵醫囑。

 

24

甲亢患者能吃NMN嗎?

NMN是人體內源性物質,在我們日常食物中也均含有少量NMN成份,甲亢患者服用NMN從安全性上來說沒有問題。但甲亢患者服用NMN會有發胖現象。

 

25

牙齦發炎可以吃NMN嗎?

建議炎症消退後再開始服用。

 

26

為什麼吃NMN後會出現嗜睡?

成年人由於長期工作壓力和不良生活習慣,人的神經細胞處於持續的應激狀態,造成神經細胞DNA損傷,神經敏感度下降,這是一種透支生命的狀態。當神經細胞脫離應激狀態,人的睡眠就會慢慢恢復,細胞開始進入良性的修復模式。這種細胞DNA損傷恢復到一定的程度時,會出現階段性“嗜睡狀態”,這是一種正常的身體反應。

服用NMN產生的階段性嗜睡是身體神經細胞DNA修復功的表現,而細胞自我修復的一個重要環節就是需要有良好的睡眠,身體通過調節睡眠時間,利用更多更高質量的睡眠來完成自我修復。這時候應該配合充足的營養和合理的作息時間,加快細胞自我修復。當堅持服用一周以上,階段性嗜睡現象就會緩解,或者可以調整服用NMN的時間來避開過早嗜睡。

 

27

NMN後為何會精神亢奮?

一種原因是由於血液中的NAD+增多,會促進多巴胺的合成,人就容易覺得興奮。另一種原因是NAD+水準的提高會使神經元得到很好的修復,導致睡眠的需求減少。晚上容易亢奮的人,建議在早上和中午補充NMN,避開晚上的時間。

 

28

NMN後為什麼會長痘痘?

如果服用者年輕時容易長青春痘,那麼服用NMN後就有可能重新長出青春痘。NMN進入細胞後變成NAD+進而促進細胞新陳代謝、產生更多ATP,這會使得人體合成更多性激素(也就是增強我們性功能的激素),就可能長痘痘。一般來說,痘痘過幾天就會緩解。

 

29

NMN會不會上火、口腔潰瘍?

上火的情況因人而異。由於NAD+水準提高後,體內線粒體生成能量分子ATP增加,消耗維生素B會增加,個別使用者可能在初期出現上火的反應。此外,NMN啟動胃、脾、腎的腺體,而機體末梢組織仍處於遲鈍和老化狀態,因此NMN作用的初始階段會有短暫的腺體內外失衡狀態。此時只需要多補充水分、增加運動就可以緩解。也可以先從1粒開始服用,身體適應後再逐漸增加。

NMN本身並不會導致上火,上火是由於身體原本的代謝水準比較低,服用NMN後線粒體功能短時間提升,身體適應過程的反應,不用擔心。

 

30

NMN後為什麼小便次數會增多?

NMN有助於提升機體的新陳代謝水準,這會使身體對水分的需求增加,從而發生口渴的現象,而喝水過多自然跑廁所也會更頻繁一些。

 

31

服用NMN後會頭暈嗎?

由於身體NAD+水準提高後,代謝快速提升,線粒體合成能量分子ATP過程消耗氧氣增加,而身體還沒有適應這一改變,會出現短暫的頭暈現象。此外,NAD+參與三羧酸迴圈,會加速身體對脂肪和糖分的消耗,需要注意一下是否有血糖偏低的情況,如有可適當補充甜食。這些情況待身體適應後很快就會緩解。

 

32

NMN後為什麼會出現頭脹痛?

小部分人服用NMN的初期會有輕微的頭脹、頭痛的反應,這是修復受損神經細胞DNA的正常反應,一般2-3天即可緩解。

 

33

NMN後覺得容易餓,會發胖嗎?

NMN有助於提高身體的代謝水準,線粒體能量代謝提升,會讓部分人感覺到餓得快。但由於代謝提升了,並不會讓人變胖,而且研究表明NMN有輔助控制體重的效果。

 

34

服用NMN都會產生上述反應嗎?

由於個人的身體素質水準有差異,服用NMN的感受也因人而異,並不是所有用戶都會出現這些反應。少部分用戶有此回饋,一般在服用初期出現,隨著服用時間的延長,機體對NAD+的增加進行了適應和調整之後,這些反應會慢慢消失。

 

35

網上報導說NMN會誘發細胞癌變,真的嗎?

聲稱NMN誘發癌症的報告屬於斷章取義,新聞裏提到的文章的原意是說:給動物癌細胞模型補充NAD+,癌細胞會長得更快。但是並不意味著,給正常細胞補充NMN會使其變成癌細胞。恰恰相反,有多篇文獻都闡述了給正常細胞補充NMN,會提高自身的免疫力,並防止其癌變。

 

36

喝茶和咖啡,會影響NMN功效嗎?

喝茶和咖啡有助於NMN的吸收轉化,茶多酚和咖啡因都是NMN的啟動成分。

 

37

哪些人不適合服用NMN

18歲以下人群、孕期和哺乳期婦女不建議服用;

痛風患者服用NMN可能導致尿酸升高,不建議服用;

腫瘤患者或多發性囊腫患者、患有精神疾病的人群、患有過敏性疾病的人群,以及其他身體不適患者請先詢問醫生,謹遵醫囑。

 

38

NMN是片劑好還是膠囊好?

膠囊和片劑是目前市場上常見的兩種劑型,這兩種劑型本身並無優劣之分,不存在某種劑型一定優於其他劑型的情況。膠囊殼的原料來源有動物和植物之分,植物膠囊的成本是普通明膠膠囊的 3~5 倍,對於不同族群、不同信仰的人,均能保證其適用性和安全性。

由於NMN的密度較低,而且在高溫狀態下容易造成降解反應,因此片劑的技術要求要高於膠囊,能嚴格按相關要求不使用加溫工藝生產出來的片劑,安全和品質也一樣是有保證的。

 

39

NMN片劑為什麼偶爾會有裂片?

NMN片劑在生產過程中,如果不添加類似麥芽糊精類粘合劑,不經過加溫等工藝,生產出來的片劑強度相對較低、抗震性較弱,經長途運輸後可能出現少量裂片的情況。但是該工藝的優點是保證了產品的活性成分,並且服用後更容易崩解吸收。

 

40

NMN片劑會比膠囊更容易氧化嗎?

NMN 是一種核酸,其抗氧化性是通過在體內轉化成 NAD+後來實現的。NMN固體粉末本身在空氣中十分穩定存在,空氣中的半衰期長達 年,並且不易被生物降解,所以無需擔心。

反過來說,如果片劑開蓋就會氧化,那麼膠囊也會被氧化,因為膠囊皮並不能隔絕氧氣。所以,單純比較劑型是沒有意義的,一個好產品是配方、原料、生產、質檢、貯存等一系列的過程共同協同的結果。

 

41

NMN原料需要納米化處理才能被吸收嗎?

NMN 分子直徑在 納米左右,本身就是納米級別,無需再經過納米化處理。無論是膠囊還是壓片工藝,都不會改變分子大小,能保持NMN原料穩定性狀。NMN 不管以什麼形式進入體內,都會有個溶解的過程。採用植物腸溶膠囊或植物腸溶包衣的NMN片劑,能有效地保護NMN成分活性。腸道的溫度適宜,體液、腸道蠕動以及腸道細菌的聯合幫助,可以使其迅速溶解吸收。

 

42

NMN片劑服用後,會不會被胃酸破壞?

NMN pKa值是1.21,胃酸的 pKa  1.5-3.5NMN比胃酸還要酸,胃酸無法破壞NMN成分。因此有些廠商所說的“片劑會被胃酸破壞,相當無效”是沒有任何科學依據的。

注:pKa,酸度係數,又名酸離解常數

 

43

NMN腸溶技術的優勢是什麼?

NMN是酸性的,如果做成胃溶製劑,NMN和胃酸相互影響易帶來胃部負擔,吸收效果會被降低。而植物腸溶包衣或植物腸溶膠囊則能更好的將NMN輸送到小腸內吸收轉化,吸收效率更高,功效體驗更好。

 

44

NMN開封後,要放冰箱保存嗎?

不需要,冰箱內的濕度偏高,反而不利於NMN的存放。NMN產品拆封後,放置於陰涼乾燥處即可,並請於2個月內服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