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自然界陽氣漸收,陰氣漸長,秋風勁急,氣候乾燥。人的生活和飲食也要適應氣候的變化,以免秋氣對人體造成不利影響。秋養心是中老年人的關鍵。

熱脹冷縮,原本就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對溫度的變化十分明顯,夏季氣溫升高,許多心血管病人的血壓也自然下降,於是去醫院讓醫生減少用藥量,甚至停藥。

但是到了秋天,溫度開始下降,此時心血管病患者的血管會遇冷收縮,甚至因此痙攣,血壓開始回升,心衰、心肌缺血等疾病也隨之出現,所以當來到這個季節,心內科醫生一到就診的病人就會明顯上升。

 

1.jpg



學習下麵5個方法,可以好好呵護你的“心”

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

先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瞭解既往的血壓、血脂、血糖、腦血管、心臟血管、消化道的情況。

年度體格檢查是最好的依據,切不可操之過急,也不可對體檢中發現的問題掉以輕心。

對於過去心腦血管病患者不但要按時服藥,還要加強管理,及時復查各項指標。

有胸痛、胸骨後壓痛、燒灼樣、緊縮樣、憋悶樣不適症狀,要及時就醫。就醫時務必打120,確保轉運安全。

 

2.jpg

不盲目的“秋凍”

春捂秋凍具有廣泛的群眾基礎,但對心血管病患者來說,卻是非常危險的,一旦感冒或感冒,就很容易誘發疾病,甚至出現併發症。最好是隨著溫度的變化,增減衣物,如初秋時外出,白天出門時最好帶大衣,以備不時之需。

遵守準時的生活

秋季氣候波動,早秋由夏季濕熱轉為深秋,人體也隨自然變化而逐漸收斂,所以注意精神調節是秋季養心的關鍵。平和養性以養性,清心醒腦養神。準時生活、保持充足睡眠、補充能量,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古語說:“睡,休也,為養生之要義”,人在睡眠時,身體各系統器官的活動相對減弱,能量消耗減少,使身體得以恢復,才能以充足的精神面對每一天。

飲食有節切忌油膩

不能盲目貼秋膘,吃油膩食物,否則會導致血脂升高,血液粘稠,出現心臟病發作。秋季天氣乾燥,要注意補充水分,脫水也會導致血液粘稠,增加心臟病發作的幾率。堅持低鹽飲食,穩定血壓,避免血壓暴漲!

 

3.jpg



及時到醫院做檢查

心力衰竭為慢病,需長期隨訪,調整藥物或治療方案。過了秋後,最好到醫院做個檢查,檢查血壓,調整用藥。特別是已經有頭暈、胸悶、憋氣等不適症狀,一定要及時就醫。

養心食譜

三七大棗鯽魚湯

材料:三七15克,大棗5枚,鯽魚1條,陳皮5

做法:首先,鯽魚去鱗,去內臟,去鰓,洗淨,切件;三七和陳皮分別洗淨,大棗洗淨,去核。鍋底放入食用油,將鯽魚煎至兩面呈金黃色,然後加入適量水及料酒。將三七、陳皮、紅棗和薑片放入鍋中,大火煮沸,轉小火煮30分鐘,加入鹽調味。

作用:養心活血,用於冠心病心悸心前區隱痛者

 

4.jpg



龍眼肉粥

材料:龍眼肉15克,紅棗3-5粒,粳米60克。

做法:將粳米淘洗乾淨,龍眼肉、紅棗去泥沙一起煮粥。

作用:適合因心悸、失眠、健忘、貧血、脾虛泄瀉、體質虛勞、神經衰弱、自汗、盜汗等症狀。

本品用量不宜過多,要求熱服。風寒感冒、惡寒發熱、舌苔厚膩的人不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