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什麼是抗氧化

 

抗氧化是指抗氧化自由基的簡稱,英文Anti-Oxidant。人體因為與外界的持續接觸,包括呼吸(氧化反應)、外界污染、放射線照射等因素不斷的在人體體內產生自由基。科學研究表明,癌症、衰老或其他疾病大都與過量自由基的產生有關聯。研究抗氧化可以有效克服其所帶來的危害,所以抗氧化被保健品、化妝品企業列為主要的研發方向之一,也是市場最重要的功能性訴求之一。

 

人體在不可避免地產生自由基的同時,也在自然產生著抵抗自由基的抗氧化物質,以抵消自由基對人體細胞的氧化攻擊。抗氧化就是任何以低濃度存在就能有效抑制自由基的氧化反應的物質,其作用機理可以是直接作用在自由基,或是間接消耗掉容易生成自由基的物質,防止發生進一步的反應。人體的抗氧化系統是一個可與免疫系統相比擬的、具有完善和複雜功能的系統,機體抗氧化的能力越強,就越健康,生命也越長。

 

f.jpg

二.白樺茸總黃酮體內外抗氧化作用

 

白樺茸是生長在俄羅斯、中國吉林長白山及日本北海道等寒冷地區白樺樹上的一種特殊真菌,民間廣泛用於防治消化道疾病和腫瘤、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具有很強藥用價值。因此,其化學成分與藥理活性等兩大方面的研究引起國內外研究者的關注.其中,其抗氧化活性、自由基清除活性與抗氧化性成分,兒茶酚、多糖、多酚類等相繼被證實為其抗氧化活性成分,而所含的黃酮量也被證明與抗氧化活性大小密切相關。

 

樺褐孔菌總黃酮的體內外抗氧化活性在實驗研究中,生理情況下,自由基在機體不斷產生的同時,又可被相應的防禦機制所清除,二者形成一種動態平衡,但由於某些生理或病理原因導致自由基增多或防禦體系出現故障時,自由基的產生與清除的動態平衡被破壞,過剩的自由基一方面直接造成生物大分子的損傷,另一方面誘導不飽和脂肪酸的脂質過氧化連鎖反應產生大量的脂質過氧化物而損害細胞膜和其他生物大分子,並改變細胞器的生物學特徵,引起細胞的衰老,造成機體損傷,誘發炎症、免疫 失調、惡性腫瘤等多種疾病。

 

g.jpg

黃酮類化合物是具有羥基的一類還原性化合物,酚羥基可與自由基應生成較穩定的半醒式自由基,從而終止自由基式反應。因而,黃酮類化合物被視為一種高效的、無毒、安全的天然自由基清除劑。樺褐孔菌具有較高質量分數的總黃酮,並可顯著增強體外肝勻漿的抗活氧單位以抑制羥自由基的生成。

體內實驗進一步發現, TFIO 在體內環境中同樣具有較強的抑制脂質過氧化能力;但是,注射 TFIO 後體內肝組織的抗活性氧單位變化不大,可能是在健康的正常的無誘發的生理條件下,即便外源自由基可大幅度清除自由基,但仍會調控以保持有適量的自由基,從而保證其在細胞分裂與生長、消炎與解毒等方面的積極作用,從這個意義講,高劑量注射自由基清除劑一旦危及機體自由基清除與產生的調控平衡能力,可能反而對健康機體有害。總之,TFIO 在化學模擬體系、體外組織細胞及動物個體(影響因素越來越複雜)水準上的體內外檢測體系中均表現出較強的抗氧化活性,是一種有待開發的抗氧化藥物基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