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YQ,讓我們懂得了珍視健康要從提升免疫做起。但你知道嗎?一味強調提升免疫或許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最佳途徑。研究表明,在這場免疫大戰中,直接作案者除了病毒,還有自由基和炎症因數;很多時候,免疫過度才是導致戰疫失敗根本原因。而這一切都在提醒我們,是時候換個角度看待提升免疫這個命題了。



從自由基的角度重新認識病毒對於機體的損害


在我們的固有認知中,病毒是導致疾病的直接甚至是唯一原因,但隨著自由基研究的不斷深入,人們發現很多病毒感染都與自由基的產生存在著一定的關係,這讓我們從自由基的角度重新認識到,病毒感染所造成的機體損傷,一方面是病毒毒力直接引起,另一方面是病毒感染引起機體免疫應答產生大量自由基作用於機體的結果。


1989年日本學者Maeda提出,流感病毒感染機體所產生的一系列症狀及其後果並非由此病毒直接引起的,而是流感病毒啟動機體免疫系統產生活性氧自由基作用的結果[1]。有研究表明,機體在對抗流感病毒發過程中,會發生氧化應激,產生大量活性氧自由基(ROS),從而引起肺炎性的肺組織損傷,氧化應激是引起肺組織損傷的關鍵因素,並且控制著急性肺損傷的嚴重程度。


此外,流感病毒感染還可能伴隨一些自由基清除劑活力的減弱,如過氧化氫酶。由此說明,自由基參與了流感病毒感染機體的致病過程,是造成組織損傷的主要原因,也進一步證實了病毒對細胞的毒性作用只是病毒感染引起組織損傷的一部分因素,而自由基對機體的損傷在病毒感染中起了相當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對抗病毒的過程中,必須同時注重對自由基的清除,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而在清除自由基方面,素有抗氧化之王稱謂的蝦青素實力毋庸置疑。蝦青素的分子結構不僅同其他類胡蘿蔔素一樣具有很長的共軛雙鍵鏈,而且在共軛雙鍵鏈的末端還有不飽和的酮基和羥基,酮基和羥基又構成α-羥基酮。這些結構都具有較活潑的電子效應,能吸引自由基或向自由基提供電子,從而清除自由基,預防免疫細胞過氧化損傷,對人體免疫力低下的非健康狀態產生正面影響[2]


免疫是把“雙刃劍”,過度免疫易引發“炎症風暴”

 


儘管大家都在談如何提升免疫力,以及免疫力的好處,但我們不知道的是,免疫細胞因數其實是一把雙刃劍。當人體感染病毒後,免疫系統就會來消滅被入侵的細胞,以阻止病情的蔓延,這是在複雜的生物進化中形成的一種防禦機制,使得一切的生物反應都在一個動態可控的平衡當中進行。


但當病毒過多或者機體免疫功能異常的時候,免疫因數的平衡將被打破,炎症風暴隨之而來。免疫細胞的過度活化,細胞內炎性因數包括白細胞介素、TNF-α、補體蛋白分子等大量釋放,對感染源及被感染的細胞進行暴風雨般的自殺式攻擊,造成免疫細胞的過度損傷,同時過多的免疫細胞和組織液可能會傷害正常組織,使病情迅速惡化,並導致死亡。
在炎症風暴後期,機體不僅存在免疫反應亢進,還伴隨免疫功能低下。由於細胞因數既有促炎作用,也有抗炎作用,當促炎因數和抗炎因數都進入機體迴圈,便造成免疫功能紊亂,不僅會加重炎症反應,還會導致機體對病原體的識別和吞噬功能減弱,導致免疫防禦力下降,易感染病毒並引發相關疾病。所以為了阻斷炎症風暴,需要適時補充抗炎物質以避免後續連鎖反應,蝦青素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在病毒入侵潛伏期,蝦青素的攝入能夠增強巨噬細胞的活性並協助抗體產生,有助於抵禦病毒入侵機體;進入發展期,蝦青素的抗氧化特性和抗炎特性,能使自由基和炎症因數的產生與消除維持動態平衡,降低器官的損傷程度;到達恢復期後,蝦青素能夠減弱炎症反應,幫助疾病的恢復,且有多項文獻表明,蝦青素對皮膚炎症、肺部疾病、腎部疾病、癌症等多種疾病有緩解作用。



蝦青素在提升免疫力方面的其他佐證


研究證實,蝦青素能明顯增強機體局部和全身的免疫能力,這種免疫調節特性與抗氧化特性和抗炎抗感染特性相結合,在防止疾病的發生與傳播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與此同時,蝦青素不僅有助於阻斷炎症風暴,在增強體液免疫、細胞免疫等方面同樣發揮了重要作用。蝦青素可通過增加或/和增強淋巴細胞、B細胞、T細胞、巨噬細胞、自然殺傷細胞等的數目或/和活性;並協助產生抗體,提高其他免疫組分的活性發揮作用,增加免疫球蛋白的生成量,增強體液免疫反應能力。
在一項RCT實驗中,42名平均年齡21.5歲的健康女性內服蝦青素8周後,身體的免疫反應顯著提高,並伴隨DNA氧化損傷降低及炎症反應的減弱[2]

在一項動物實驗中,向8-9個月大短毛貓投喂蝦青素0mg/天、1mg/天、5mg/天、10 mg/天,共12周發現,蝦青素能夠增強自然殺傷細胞活性、增加T淋巴細胞數量及免疫應答反應[3]
而在另一項動物實驗中,餵食9-10月齡的雄性比格犬(8.2±0.2kg)蝦青素0mg/天、10mg/天、20mg/天、40mg/天,干預時長為16周。結果顯示,蝦青素能夠誘導淋巴細胞增值,進而增加體內B淋巴細胞數量,提升自然殺傷細胞活性,增加免疫球蛋白(IgGIgM)的產生,從而增強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應答能力[4]

眾所周知,蝦青素在口服美容領域的應用已經相當廣泛,而其在提升免疫力方面作用也在不斷地被世人所認知。

 

相關推薦:

Sorlife蝦青素軟膠囊有什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