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是人體的呼吸器官,位於胸腔,左右各一,覆蓋於心之上。肺有分葉,左二右三,共五葉。肺經肺系(指氣管、支氣管等)與喉、鼻相連,故稱喉為肺之門戶,鼻為肺之外竅。肺的呼吸作用,不斷吸進清氣,排出濁氣,吐故納新,實現機體與外界環境之間的氣體交換,以維持人體的生命活動

肺部不好,易發感冒、咳嗽、哮病、喘證、肺癰、肺癆、肺脹、肺痿等病症。因此,在如今快節奏生活中保護我們的肺部健康是重中之重。既然肺部這麼容易受損,那我們該如何進行保養呢?下麵為您分享六個護肺小妙招。

图片1.png

 

妙招一:以氣養肺

肺主氣,司呼吸。要想使您的肺保持清靈,首先要戒煙,並避免二手煙的危害,不要在空氣污濁的地方長期逗留。可以經常到草木茂盛、空氣新鮮的地方做做運動,做做深呼吸並通過著意的深長呼氣,將體內的油氣排出。

     

妙招二:以水潤肺

肺主行水。乾燥的空氣容易帶走水分,造成肺黏膜和呼吸道的損傷,這就是我們常說的燥熱容易傷肺因此,及時補充水分是肺保養的重要措施。秋冬季節,每個成年人需要飲水2000毫升才能保證肺和呼吸道的潤滑,每天最好在清晨和晚上臨睡之前各飲200毫升,白天兩餐之間各飲水800毫升。

 

妙招三:以動養肺

適當運動,可以增進肺的功能。可根據自身條件,選擇合適的運動,如慢跑、爬山、太極拳、八段錦等,可激發鍛煉人體的禦寒能力,預防感冒的發生。

腹式呼吸法:平躺或是端坐,雙手交疊捂腹部。用鼻子緩緩吸氣--感受到腹部慢慢隆起,一直到不能再吸為止,屏住呼吸,感受腹腔上方的緊張感。呼氣,感覺到把緊張部位鬆開。呼吸時要勻細綿長,呼吸越慢越好,越深長越好!用腹部帶動來呼吸,深吸氣。再吐氣,反復做20-30次,一定要緩慢進行。

慢跑:可使全身得到運動,可防止肺組織的彈性衰退,速度自己掌握,強度以邊跑能邊與人說話不覺難受、不喘粗氣為宜。

步行:從慢速散步開始,每日步行500-1500米,每天鍛煉半小時左右,也可採用隔天鍛煉一次,每次鍛煉一小時以上。也可進行慢吸快出式行走:在行走的過程中,調整呼吸節奏慢吸快出。要求是走1-3步時進行吸氣,第4步要快呼。

擴胸運動:採取站立或者坐位姿勢,兩腳保持與肩同寬,然後吸氣,兩手從體側緩慢向上方伸展,儘量擴張胸部,擴胸的同時,要抬頭挺胸,呼氣時手放下還原。可以買一個彈力帶輔助,擴胸吸氣,牽拉彈力帶。擴胸運動能夠疏通肺部經絡,促進肺部的血液迴圈,還能排出肺部的雜質。每天做十分鐘左右。

 

妙招四:以笑養肺。

中醫有言常笑宣肺,肺在志為()憂,悲傷憂愁的情緒容易損傷肺,肺病的人也容易悲傷憂愁。而笑為心聲,能克肺金的悲憂。在清晨放鬆身體後,深吸一口氣,然後在吸氣結束後提肛,放聲大笑,一直笑到吸入的一口氣吐盡為止。放鬆後重複,每次3-5分鐘,每天1次。大笑能使肺擴張,人在笑中還會不自覺地進行深呼吸清理呼吸道,使呼吸更通暢。笑也是一種健身運動,它能使胸廓擴張,肺活量增大,胸肌伸展,這樣有助於宣發肺氣,有利人體氣機的升降,開懷大笑不僅使肺吸入足夠的大自然清氣,呼出廢氣,還能加快血液迴圈,使心肺氣血調和,肺氣得護。

 

妙招五:按摩穴位養肺。

患者可以經常按摩肺俞穴和迎香穴。迎香穴的主要位置是鼻翼兩側,每天堅持按摩60次,直到發熱為止。再按摩肺俞穴,主要作用是促進肺部血液迴圈,排除肺部多餘的痰液,可以預防感冒,健肺養肺。

 

妙招六:以食藥養肺。

潤肺的食物,養肺的食療方,可適當多吃。清肺補肺食物,如木耳、百合、鮮藕、豬肺、柿餅、枇杷、荸薺、無花果等。還可適當用些藥膳,如百合,甲魚、生地、黃芪、黨參燉鴨、豬肺煲湯服用或用淮山、南沙參、北沙參、麥冬、五味子、百合、冬蟲夏草等煲湯加蜂蜜水調和喝。

 

除此之外,咱們還可以通過一些營養補充劑的方式來調理我們的肺部機能。sorlife這款槲皮素膠囊就是非常不錯的選擇,能夠做到清痰潤肺,對呼吸系統有很好的保護和免疫作用。適用於經常抽煙、咳嗽痰多、呼吸不暢或有肺部結節的成年人群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