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多數女性都聽過以下兩個概念:一個是“卵巢功能衰退”,另一個就是“卵巢早衰”。隨著女性年齡的不斷增長,卵巢的各項功能在逐步衰退;就好比一臺機器,用的時間越,各個零部件(對應臟腑器官)就會開始逐漸衰老退化,這個是無法避免的。但是,這裏要說明一點:卵巢功能衰退並不等於卵巢早衰。卵巢早衰指的是卵巢功能衰退與年齡的增長不對等,簡單來說就是年齡還沒到達一定程度,但是卵巢相關功能已經大幅下降,而且這種下降是無法逆轉的。

图片4.png 

那怎麼去確實是否為卵巢早衰?這個可供大家參考:40歲之前出現月經紊亂(如停經或月經稀發)伴有高促性腺激素和低雌激素為特徵。停經或月經稀發4個月,間隔>4周連續兩次FSH>25U/L。

講完概念,相信大家還是有疑問,那就是卵巢好好的為什麼會早衰呢?接下來就給大家講講原因:

 

一、頻繁人流

有部分女性在得知自己意外懷孕或還沒做好準備卻已懷孕的情況下,會選擇人工流產術;而人工流產術會導致女性的激素水準降低,引起下丘腦——垂體——卵巢軸功能紊亂。如果反復多次人流,還可能會導致月經紊亂、閉經,從而使女性卵巢早衰,還有可能造成永久性閉經。

 

二、吸煙

“男人吸煙傷肺傷精,女人吸煙傷卵巢”這句話絕不是危言聳聽。因為香煙中的尼古丁、鎘和多環芳烴類物質會導致女性卵巢受到毒害,使得成熟的卵母細胞減少;同時還會對卵巢雌激素合成過程中的芳香化酶有特異性的抑制作用,導致雌激素的生成減少,進而引起月經的紊亂,甚至閉經,長此以往還有可能發展為卵巢早衰。

 

三、過度減肥

不合理的減肥會導致體內脂肪急劇降低,當脂肪比率過低時就會影響到體內雌激素的水準;因為合成雌激素的主要原料為脂肪,當體內脂肪不足時,會導致雌激素合成不足,雌激素減少又會引起月經紊亂,甚至出現閉經,而非正常閉經又會抑制卵巢的排卵功能,容易造成卵巢功能早衰。

以上三點是比較典型的傷害卵巢的行為,女性朋友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多多注意。下麵我們再來講講日常生活中應該怎麼做?

 

1、不要過度減肥

當下對於女性身材的主流審美就是白幼瘦,但它並不是唯一標準,不要被它所裹挾;減肥可以先從改善飲食、鍛煉開始,適當就好不要用力過猛;任何以長期破壞健康為主的減肥都是耍流氓

 

2、多吃新鮮蔬果

維生素C、E以及胡蘿蔔素是抗衰老的優選。胡蘿蔔素能保持人體組織或器官外層組織的健康,而維生素C、E則可延緩細胞因氧化所產生的老化,從而使得“經久不衰”。

 

3、遠離冰冷辛辣食物

女性朋友應該儘量少吃辛辣和冰涼食物,以免出現氣滯血瘀的現象,長期不注意很有可能會引發月經不調,從而影響卵巢健康。

 

4、內服DHEA

DHEA可調節人體內的1000多種激素中的800多種,可以平衡雄激素和雌激素水準,並改善女性卵巢環境,延緩衰老,使女性卵巢功能年輕化Sorlife品牌的這款DHEA膠囊的主要成分就是DHEA、天然維生素E,推薦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