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有很多純化的輔酶Q10作為保健品出售,通常被宣傳可以幫助增加人體能量,控制血壓,預防心血管疾病、帕金森氏病和癌症等。甚至很多護膚品裏面也有輔酶Q10,號稱可以減少皺紋。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FDA) 尚未批准輔酶Q10用於治療癌症或任何其他醫學疾病。

但是,作為輔助治療,輔酶Q10的一些用途經常被人提到。必須要注意:輔酶Q10至多只是輔助療法,不能取代傳統的治療方法!

 

 

還沒有證據證明輔酶Q10在癌症治療中有幫助。

但有一個例外。一些癌症化療藥物——包括阿黴素 (doxorubicin) 在內的蒽環類藥物(anthracycline)——可能會造成心臟損傷。而輔酶Q10可以降低由這些藥物引起的心臟損傷的風險[6-9]

 

心臟病

額外補充輔酶Q10對心臟有益的猜想主要是基於下麵的推論:

1) 心肌功能受損是許多心力衰竭病例的根本原因。

2) 心肌細胞的正常運作離不開能量。輔酶Q10是參與心肌細胞能量產生的重要生物化學物質。

3) 隨著心力衰竭患者病症的惡化,患者心肌細胞內輔酶Q10的水準也會隨之降低[10]。儘管食物 (紅肉、植物和魚中有輔酶Q10,但從食物中攝入的量不足以影響患者的低水準。

 

因此,額外補充輔酶Q10,從而使心肌內的輔酶Q10達到正常水準,可以增加心肌細胞的能量產出,可能會改善心臟功能。

 

針對輔酶Q10的輔助治療作用:2014年發表的一項叫做Q-SYMBIO的研究值得注意[12] 

 

來自歐洲的研究人員,將420位中度至重度心力衰竭患者隨機分為兩組。除標準療法外,一組每天3次服用 100毫克的輔酶Q10,另一組則服用安慰劑。16周以後,測量了一些功能性指標;兩年以後試驗終止。臨床終點是任何重大的不良心血管事件 (MACE),包括因心力衰竭造成的計畫外的住院治療、心血管疾病造成的死亡、器官移植需求等。研究人員還比較了總死亡率。

 

輔酶Q10的結果好得令人驚訝。雖然短期 (16服用沒有顯著差異,兩年後,輔酶Q10MACE的發生率為15%,而安慰劑組為26%。這種差異達到了統計上的顯著性 (p = 0.003)。全因死亡率也有改善,輔酶Q10組的全因死亡率為10%,而安慰劑為18 (p = 0.08)。此外,服用輔酶Q10的患者,因心血管事件造成的死亡率也顯著降低,其他不良事件更少。

 

相關推薦:

人體需要多少輔酶Q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