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豆是由黃豆加入特殊菌種所發酵而成的健康食品,在日本已有數千年的歷史,由於近代醫學發展,發現納豆中含有的酵素(納豆激酶)具有溶血栓,並預防心肌梗塞及中風的功效,因此在全世界開始流行。

納豆激酶是一種纖溶蛋白溶解(纖溶)酶,最初發現於日本發酵豆製品納豆中。納豆這道菜由大豆和枯草芽孢桿菌發酵而成,口感粘滑,酸味強烈,對有些人來說實在不易接受。

 


 微信截图_20220314154118.png

儘管納豆的味道令人懷疑,但在許多研究中都顯示它對健康有很多益處,尤其在預防心腦血管血栓,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及其併發症方面都有著非常不錯的表現。據百度百科中描述納豆激酶的功效是:防止血栓形成、降低血液黏度,軟化血管,增加血管彈性。

 

納豆激酶對交聯狀態的纖維蛋白(已形成血栓的纖維蛋白)尤其敏感,可以將其直接降解,對血漿纖維蛋白無影響,不易引起出血。加上納豆激酶具有多元化的溶栓機制,除上述直接溶栓效果,還有少量的間接溶栓效果。

納豆激酶比藥物還有效?

更特別的是納豆激酶比起醫生常用的的溶血栓藥物尿激酶(Urokinase)來的更安全且效用更高,一般心肌梗塞發作而處於危險狀態的患者,會立即使用尿激酶(約20萬單位),但在體內只有半小時的溶血栓效果,但只要吃一盒(約100公克的納豆),就可發揮約812小時的溶血栓功效,是藥物的20多倍。

而且納豆激酶只溶解血栓造成的纖維蛋白,不會有藥物造成的出血等多種副作用,是非常完美的藥物天然替代品。

納豆激酶經科學驗證的功效

1.預防及溶解血栓

 

現代人飲食西化,常吃下過多的高脂肪及碳水化合物,蔬菜水果又吃太少,造成血管出現血栓提早老化,甚至有10多歲就發現血管硬化,20歲就中風的案例。

血栓雖然被視為壞東西,但其實在體內它有修復血管及止血功能,而任務完成時就會被血栓溶解酵素給分解掉,一旦這種酵素減少分泌或失去功能,體內血栓便會快速增加,並引起心肌梗塞、腦中風及血管型失智等疾病。

NutritionResearch期刊曾於2009年發表研究指出,針對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患者,每日服用2,000FUs的納豆激酶兩次,兩個月後抽血發現血栓大幅下降,對於心血管有保護作用,能避免心肌梗塞、腦中風的發生。

2.降血壓

高血壓常被認為是要一輩子吃藥控制的疾病,但現在臨床研究發現納豆激酶就有顯著的降血壓功效,而且還沒有西藥帶來的諸多副作用。

HypertensionResearch期刊於2008年曾刊載一則研究,指出高血壓患者連續八周服用2,000FUs的納豆激酶,能讓血壓顯著下降,這是由於納豆激酶能抑制讓血壓提升的酵素,因此納豆激酶能預防甚至治療高血壓的發生。

3.預防老年失智症

失智.癡呆,我想是你我到老年都會害怕得到的疾病,不僅會漸漸遺忘熟悉的人,在生活上還會失去自理能力,而老年失智症或是癡呆不外乎是腦血管老化、阻塞導致氧氣及養份無法輸送至腦部而發生。

華人較常發生的"血管型失智"多半是由於腦內微血管被血栓堵住所引起,因此服用納豆激酶能溶解血栓,預防失智。

而國外常見的另一種退化型失智"阿茲海默症",則是與大腦澱粉斑塊不正常堆積及神經纖維糾結有關,JournalofAgriculturalandFoodChemistry期刊在2009年曾發佈研究指出,服用納豆激酶能分解這類澱粉斑塊,因此有治療及預防阿茲海默症的潛力。

4.降膽固醇

膽固醇過高是健檢常見的紅字專案,壞膽固醇過多,血管容易形成斑塊,引發阻塞,一旦發生感染、天氣變冷、暴怒等狀況,就容易引發中風、心肌梗塞、猝死等危機。

AsiaPacificJournalofClinicalNutrition(亞洲臨床營養學期刊)2009年曾發表一則研究,指出納豆激酶搭配紅麴萃取能有效降低總膽固醇.壞膽固醇.三酸甘油脂並且能提升好膽固醇。

更重要的是使用這些營養品不會有降膽固醇西藥史他汀(Statin)帶來的諸多副作用(如疲倦.心臟無力.喪失記憶.肌肉疼痛.肝臟受損)

 

 

納豆激酶的禁用人群

納豆激酶正常使用下是安全無虞的,但由於納豆激酶具有抗凝血特性,因此符合以下條件請勿使用(若誤用可能增加出血風險),或使用前請務必諮詢醫生:

1.如果身體有出血傷害如胃潰瘍、痔瘡或創傷;

2.手術前2周;

3.正服用抗凝血藥物如warfarin,aspirin,heparin或者是消炎藥ibuprofen

由於納豆激酶有降血壓的功效,若患有低血壓及嚴重貧血者請勿使用,因為它會使血壓降低,進一步導致噁心及頭暈的可能,還有孕婦也請勿使用。

相關推薦:

sorlife減肥小課堂——阻斷碳水的五種食物

Sorlife蝦青素軟膠囊有什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