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必需氨基酸,指人體不能合成或合成速度遠不適應機體的需要,必須由食物蛋白供給, 這些氨基酸稱為必需氨基酸。共有賴氨酸Lysine )、色氨酸(Tryptophan)、苯丙氨酸(Phenylalanine)、甲硫氨酸(Methionine)、蘇氨酸(Threonine)、異亮氨酸(Isoleucine )、亮氨酸(Leucine )、纈氨酸(Valine8種,另一種說法把組氨酸(Hlstidine)(嬰兒體內不能合成,需從食物中獲取)也列為必需氨基酸總共為9種。

 

同時由於賴氨酸攝取的途徑,源頭比較少,又是不能合成的,我們稱它為人體第一限制性氨基酸。

 

       賴氨酸(又名離氨酸)α,ε-二氨基乙酸促進大腦發育,是肝及膽的組成成分,能促進脂肪代謝,調節松果腺、乳腺、黃體及卵巢,防止細胞退化。賴氨酸為鹼性必需氨基酸。由於穀物食品中的賴氨酸含量甚低,且在加工過程中易被破壞而缺乏,故稱為第一限制性氨基酸。賴氨酸可以調節人體代謝平衡。賴氨酸為合成肉堿提供結構組分,而肉堿會促使細胞中脂肪酸的合成。往食物中添加少量的賴氨酸,可以刺激胃蛋白酶與胃酸的分泌,提高胃液分泌功效,起到增進食欲、促進幼兒生長與發育的作用。賴氨酸還能提高鈣的吸收及其在體內的積累,加速骨骼生長。如缺乏賴氨酸,會造成胃液分沁不足而出現厭食、營養性貧血,致使中樞神經受阻、發育不良。

 

       賴氨酸在醫藥上還可作為利尿劑的輔助藥物,治療因血中氯化物減少而引起的鉛中毒現象,還可與酸性藥物(如水楊酸等)生成鹽來減輕不良反應,與蛋氨酸合用則可抑制重症高血壓病。單純性皰疹病毒是引起唇皰疹、熱病性皰疹與生殖器皰疹的原因,而其近屬帶狀皰疹病毒是水痘、帶狀皰疹和傳染性單核細胞增生症的致病者。印第安波波利斯Lilly研究室在1979年發表的研究表明,補充賴氨酸能加速皰疹感染的康復並抑制其復發。長期服用賴氨酸可拮抗另一個氨基酸――精氨酸,而精氨酸能促進皰疹病毒的生長

 

 

在醫療中應用

氨基酸在醫藥上主要用來製備複方氨基酸輸液,也用作治療藥物和用於合成多肽藥物。用作藥物的氨基酸有一百幾十種,其中包括構成蛋白質的氨基酸有20種和構成非蛋白質的氨基酸有100多種。由多種氨基酸組成的複方製劑在現代靜脈營養輸液以及要素飲食療法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對維持危重病人的營養,搶救患者生命起積極作用,成為現代醫療中不可少的醫藥品種之一。

 

 

人體生命活動

氨基酸是構成生物體蛋白質並同生命活動有關的最基本的物質,是在生物體內構成蛋白質分子的基本單位,與生物的生命活動有著密切的關係。它在抗體內具有特殊的生理功能,是生物體內不可缺少的營養成分之一。

 

賴氨酸食物

賴氨酸含量比較豐富的食物有魚類,像墨魚、章魚、鱔魚、泥鰍、墨魚、雞肉、紫菜、等。

 

 由於賴氨酸的特性  在溫度達到50度以上,容易使賴氨酸分解,所以食物攝取賴氨酸的途徑也有很大的限制,那麼我們可以通過藥物來更好的補充人體所需的賴氨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