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是治療癌症的重要方法,尤其是對於出現轉移的中晚期腫瘤,是一種有效的治療方法。但是化療也存在一個明顯的缺點:會給病人帶來各種嚴重的副作用。常用的化療藥物,比如順鉑、5-氟尿嘧啶、環磷醯胺、阿黴素等,都會引起各種不良反應。

  常見的化療副作用有哪些?

  最常見化療副作用主要是下麵這幾種。

  腎毒性:化療藥損傷腎臟,導致腎功能異常;

  胃腸道粘膜損傷:出現噁心嘔吐、食欲差、腹瀉、便秘、口腔黏膜炎等。

  神經毒性:手腳發麻、神經性疼痛、認知障礙等;

  骨髓抑制:白細胞、血小板、紅細胞下降;

  心臟毒性、免疫抑制、肝毒性、脫髮等。

 

  

最新研究:人参皂苷是全面预防和改善化疗副作用的潜力药物!


 

 西藥改善化療副作用效果不佳

  一些西藥雖然可以減輕化療的副作用,但是往往存在明顯的缺陷。比如氨磷汀可以改善化療藥環磷醯胺引起的骨髓抑制、白細胞和血小板降低,但是會導致頭暈、嘔吐等不良反應。打升白針(重組人粒細胞刺激因數注射液)可以快速升高白細胞,但是同樣會帶來新的副作用,比如骨痛、間質性肺炎等。甘露醇和呋塞米只能稍微減輕順鉑引起的腎臟損傷,化療病人仍然會出現腎毒性。

  正是基於這種現實,開發來自天然植物的新型有效藥物來治療化療副作用,成為一個熱門方向。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人參皂苷可以全面預防和減輕化療副作用,是一種潛力巨大的改善化療副作用的藥物成分。

  人參皂苷可明顯改善化療副作用

  人參皂苷是上世紀60年代科學家從五加科植物(人參、西洋參、三七)中提取出來的一種活性成分,近年來大量的研究發現,人參皂苷具有豐富的醫學功效,包括抗癌、抗氧化、抗炎、保護神經、抗疲勞、提高免疫力、保護心腦血管等。

  中國科研團隊最新的一項研究表明【1】,人參皂苷可以全面改善化療引起的各種副作用。科研團隊綜合分析了近10年來關於人參皂苷的大量研究,發現人參皂苷可以明顯改善腎毒性、胃腸道粘膜損傷、神經毒性、骨髓抑制、心臟毒性、免疫抑制、肝毒性、脫髮等各種化療副作用。

  這項研究還探討了人參皂苷改善化療副作用的部分機制,人參皂苷的抗氧化作用、抗凋亡作用、抗炎作用、以及提高免疫力的功效,是改善化療副作用的重要機制。

  研究還發現,多種人參皂苷都具有改善化療副作用的功效,包括人參皂苷Rh2Rg3Rk2Rh3Rg5Rk1等。

 

  

最新研究:人参皂苷是全面预防和改善化疗副作用的潜力药物!


  

人參皂苷可用作化療輔助藥物

  這項研究最後的結論是,人參皂苷具有改善化療副作用的巨大潛力,可以作為化療輔助藥物,用於預防和治療各種化療副作用。

  事實上,目前人參皂苷已經廣泛用於抗癌領域,尤其是輔助化療,幫助病人預防和減輕化療副作用,減少化療痛苦,順利完成化療。尤其是多組分人參皂苷,也就是多種人參皂苷組合在一起,可以互相協同作用,產生的功效更強,抗癌以及減輕化療副作用的效果也更好。文章來源於瑞得生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