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印象中,痛風是一種中老年代謝疾病,一般而言年輕人是很少會得的。可是近年來痛風的發病率越來越高,越來越年輕化,許多青年甚至是十五六歲的少年已經有痛風了,而且很多患者也沒有家族史,痛風越來越引起人的重視。

    图片1.png

痛風是一種單鈉尿酸鹽沉積所致的晶體相關性關節病,與嘌呤代謝紊亂或尿酸排泄減少所致的高尿酸血症直接相關,屬代謝性風濕病範疇。痛風可併發腎臟病變,嚴重者可出現關節破壞、腎功能損害,常伴發高脂血症、高血壓病、糖尿病、動脈硬化及冠心病等。

血尿酸的水準高低是痛風發生發展的核心因素,當血尿酸水準超過其血液中的飽和溶解量時,增高的尿酸鹽結晶便在關節沉積,少許結晶脫落便可刺激周圍組織產生炎症反應,引起關節的紅、腫、熱、痛,給患者日常生活帶來極大的痛苦和不便。

  

隨著我國人民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從以前的粗食到現在的高嘌呤高蛋白飲食,痛風的患病率呈逐年上升趨勢,並且逐漸年輕化。

痛風最重要的症狀是關節疼痛患者經常於深夜因關節痛而驚醒,從而疼痛進行性加重,呈刀割樣,嚴重的可伴隨關節功能活動受限,以第一蹠趾關節突發疼痛多見其次為乏力和發熱。

男女發病誘因有很大差異,男性患者最主要為飲酒誘發,其次為高嘌呤飲食和劇烈運動;女性患者最主要為高嘌呤飲食誘發,其次為突然受冷和劇烈運動。

     

生活中應該怎麼避免痛風,減少痛苦呢?首先是減少飲酒,酒精攝入量與痛風發病風險呈劑量效應關係,不管飲用白酒、紅酒、啤酒均會增加痛風發作的風險此外,適當運動也相當重要!根據國家風濕病大數據顯示,劇烈運動是男性和女性痛風患者發作的第三位誘因。突然受涼是女性痛風發作的第二位誘因,是男性的第五位誘因。運動不求快,只選擇合適自己的,減少劇烈傷害身體的。

 

重中之重就是在飲食上下功夫!

減少高嘌呤食物的攝入,避免大量食用肉類、海鮮(如貝類)、動物內臟等,這些食物會導致血尿酸水準增高。多飲水少喝飲料,飲水過少是高尿酸血症和痛風的危險因素,若患者確診為痛風,則建議每日飲水量大於2000ml

另外是建議可以補充相應營養元素來緩解痛風,sorlife品牌旗下痛風緩解膠囊富含西芹籽提取物、針葉櫻桃提取物、薑黃素、抗壞血酸(Vc),適合高尿酸血症患者、高尿酸痛風患者、尿酸性腎病患者等。其成分中西芹籽中含有豐富的膽鹼、鎂鉀多種礦物元素以及維生素等,食用它們可以與體內的尿酸中和起到利尿調節嘌呤降低尿酸的作用。西芹籽作為芹菜的一種提取物也是非常適合高血壓患者食用。它可以擴張人體血管,有利於血液迴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