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其危害涉及多個方面,包括代謝紊亂、神經病變、感染、心血管疾病、視網膜病變等。 對我們的身體的危害十分的嚴重,囙此我們在日常的生活中不管是飲食也好,運動也好都要十分的注意。 那麼具體糖尿病會給我們的身體帶來什麼樣的危害呢?

代謝紊亂:糖尿病會導致體內代謝紊亂,影響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的代謝,導致血糖、血脂的升高。 這種代謝紊亂可能導致多種併發症,如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等。

神經病變:糖尿病可導致周圍神經和自主神經病變,影響感覺和運動功能,如手腳麻木、疼痛、肌無力等。 嚴重時可能引發糖尿病足和自主神經障礙,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

感染:糖尿病患者的免疫系統功能下降,容易感染細菌、病毒等微生物,導致呼吸道感染、尿路感染、皮膚感染等。

心血管疾病:長期高血糖會導致血管內皮損傷,促進動脈硬化和血栓形成,新增心腦血管事件的風險。 此外,糖尿病患者易患高血壓、冠心病、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

視網膜病變:長期高血糖會導致視網膜血管病變,影響視力。 如果糖尿病病程超過10年,大部分病人會合併不同程度的視網膜病變,嚴重時可能導致失明。

腎臟疾病:糖尿病可損傷腎小球,導致糖尿病腎病,表現為蛋白尿、高血壓、腎功能逐漸减退,最終可能導致腎衰竭。

足部病變:糖尿病引起的神經和血管損害,使患者易患足部病變,表現為潰瘍、壞疽,嚴重時可能需要截肢。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應注意以下幾點:

控制總熱量攝入:根據患者的年齡、性別、身高、體重、勞動強度等因素,製定合適的飲食計畫,控制總熱量攝入,保持適當的體重。

均衡營養:保證攝入足够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維他命和礦物質等營養物質。 建議選擇低糖、低脂、高纖維的食物,如綠葉蔬菜、豆類、粗糧等。

控制碳水化合物攝入:適量攝入碳水化合物,避免過多攝入高糖、高澱粉的食物,如糖果、巧克力、甜飲料、甜點等。 建議多吃低澱粉、高纖維的食物,如燕麥、玉米、豆類等。

適量攝入蛋白質:保證攝入足够的蛋白質,以滿足身體需要。 建議選擇優質蛋白質食物,如魚、蝦、瘦肉、豆類等。 同時,注意控制動物性脂肪和膽固醇的攝入。

控制鹽和油的攝入:糖尿病患者應限制鹽和油的攝入,以降低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建議每日鹽攝入量不超過6克,油攝入量不超過25克。

定時定量進餐:建議糖尿病患者定時定量進餐,避免暴飲暴食,以免影響血糖的控制。 同時,注意細嚼慢嚥,避免過快進食導致消化不良。

避免飲酒:糖尿病患者應避免飲酒,因為酒精會影響血糖的控制,並可能導致低血糖或高血糖的發生。